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如何使用類固醇(類固醇的省思)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人類腎上腺皮質合成分泌三種皮質類固醇,第一種是糖皮質類固醇,第二種是礦物皮質類固醇,第三種是雄性激素。一般人所通稱類固醇指的就是糖皮質類固醇,也是本文要探討的對象。

糖皮質類固醇的分泌是受到「下視丘─腦下腺─腎上腺」軸所控制。下視丘分泌「促皮質素釋放因子」,刺激腦下腺前葉分泌「促皮質素」,而促皮質素又再刺激腎上皮質分泌糖皮質類固醇。它的分泌量在白天多,在晚上少,就像體內的生物時鐘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它在體內的功能主要在於調控醣類、蛋白質、脂肪、水份、電解質的新陳代謝,應付突發的身心壓力和危機,以及抗發炎和免疫抑制作用。半個世紀以前,美國人漢克醫生將它的抗炎和抑制免疫的能力應用於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身上,得到重大療效,並因此獲得諾貝爾獎。從此以後,各種過敏和免疫疾病都少不了它的蹤影,甚至對許多以往認為是絕症的疾病,都有起死回生的功效,媲美仙丹妙藥,故俗稱為「美國仙丹」。

至於它在臨床上的實際使用方法,包括:
一、 高劑量短期療法:如大軍壓境,速戰速決,避免因藥量不足,使病情纏綿不去,遷延日久,可用於氣喘、免疫疾病之急性發作。

二、 脈衝式療法:有些免疫疾病來勢兇猛,直接侵犯身體重要器官,甚至危及生命,必須以高劑量來治療,通常每月注射三劑超高劑量類固醇,每次療程從數月至一年不等。

三、 結合療法:結合其他免疫調控藥物,目的在於加強療效,降低類固醇劑量。而且在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上,免疫調控藥物更是不可或缺的治療,用以改變疾病惡化、關節變形的命運。

四、 架橋療法:類風濕關節炎要使用免疫調控藥物來治療,但它們開始真正起作用的時間往往曠日費時,需要一至數月時間。於是就須要用類固醇來填補銜接這段空檔,故稱為架橋療法。

五、 早晨單一劑量給藥:這和人體內自然的類固醇分泌時序一致,可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六、 隔日給藥:即一天給藥,一天停藥。

七、 藥物假期:隔一段時日即停藥一次,適合病情穩定時期使用。

八、 低劑量給藥:每天給予低於正常生理分泌的劑量。主要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為什麼藥量這麼少還能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呢?因為這類病人體內分泌量較低,或是對類固醇的反應較不靈敏,所以只要外在多加一點淚固醇,即可供給所需。

九、 另外除了口服及靜脈點滴注射、肌肉注射之劑型之外,還有自鼻腔吸入、口腔噴入、皮膚外擦藥膏、關節內注射、眼內膏、眼藥水等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airpa.org.tw/know/leiguchun.htm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