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老醫師被控涉不當使用類固醇,病患爆肥爆瘦,甚至死亡?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2012/03/27自由時報


聯合稽查小組從診所垃圾桶翻出綠色標籤、且使用期限到「2011年6月11日」的類固醇「的剎美剎松」空瓶。


新竹縣衛生局官員昨天前往82歲老醫師秦士文(右)的診所,調閱被害人的病歷資料及相關可疑藥物的進貨單據等,發現老醫師有病歷登載不實等涉嫌偽造文書和詐欺的行為。

新竹縣非科班出身、俗稱「總統牌」的82歲老醫師秦士文,被控涉嫌不當使用類固醇,致患者引發猛爆性肝炎,造成一死,還有人爆瘦、爆肥、四肢無力、呼吸衰竭等。同樣受害的芎林鄉鄉長莊雲嬌之夫劉世雄也一度昏迷,幸及時救回一命。

縣府聯合稽查小組昨天發現該醫師病歷上用藥登載不實,已涉嫌偽造文書和詐欺,將轉交警方處理。

醫生稱2cc以下不會致命

秦士文昨天坦承自己未依實際用藥登載在患者病歷上。但他強調,因所買的「的剎美剎松」類固醇已過期,去年10月催促廠商回收沒下文後就不再使用,改用「安西諾隆」等3種普通消炎、鎮痛藥劑替患者注射治療,每次注射都在2CC以下,不可能造成人命損害。

稽查小組調查指出,位於竹北市鳳岡路上的「宏信診所」是一人診所,從看診、注射、拿藥,統統由秦士文一人包辦,每次看診收費150元就打兩針。

稽查小組表示,民國50-60年代,國內醫學院尚不多,基於民眾看診需求,由國家輔導部隊的軍醫或醫護兵,直接通過考試院考試即發給醫生執照,坊間稱為「總統牌」醫師。涉案的秦士文就是66年間取得醫師證書,開業已約30年。

陳情者起先不知老醫師打的兩針是類固醇,後來有人突然爆瘦、爆肥、四肢無力、呼吸衰竭等,感覺有異,便從診所垃圾桶偷取走針劑空瓶,送交地方醫師「分析」才知嚴重性。

芎林鄉民范揚揚說,其妻謝秀蘭是B肝帶原者,今年農曆年前後,經人介紹去看診,施打兩針後感覺全身倦怠,3月5日因渾身不舒服掛急診,7日突然轉為猛爆性肝炎,14日就不幸往生。事後聽別的醫生說,肝不好的人,使用過量類固醇,因無法代謝反而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

范揚揚說,不敢斷言妻子的死和秦士文的治療有絕對關係,但希望有關單位查清楚,讓老醫師不要再害人。

疑有十人受害

芎林鄉鄉長莊雲嬌聽聞後,驚覺其夫劉世雄去年底也曾去看診打了4針,不久後劉世雄就輕微腦中風,2月還一度肝昏迷,緊急搶救才挽回一命。她自己也因手痛去就診,打針後出現爆瘦和月亮臉等問題。她認為茲事體大,遂責成政風室訪查,發現竟有10名鄉親疑似受害,因此請縣府展開調查。

病歷上用藥登載不實

稽查小組除訪談醫師,調閱患者病歷資料,並帶走診所藥劑進貨單據等資料。初步調查發現,其對病歷有登載不實的行為,除違反醫師法、醫療法,另也有觸犯偽造文書、詐欺之嫌,是否撤照或勒令歇業?將視情節移送醫事懲戒委員會處理,同時呼籲民眾應多注意醫療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